學習機制:聞、思、修

讚(O分享(O引用(O轉載(X

問:在幾年前,我曾經修習其他老師的寫字課程,那我報名老師「硬筆書法潛能開發初階班」合適嗎?還是可以報名「進階班」呢?

答:

這是個有趣的、值得回覆的提問!

先分享自身的教學經驗:「從『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』名稱成立之後,至今已經有學員重複上過五期,也有上過兩三期。他們共同的迴響,都是『我原本聽不懂的,似乎都聽懂了。』到底是為什麼呢?

上過「硬筆書法潛能開發初階班」五期的學員,從106-2學期至今,包含開課給大專生的、開給國小社團的,他都有跟課,甚至成為小老師。我也讓他在適當的時機上台試教演示。因為他的職涯目標之一,就是成為書法家。

我必須老實地說,其實開設課程受益最多的人:並不是學員,而是身為老師的我。一次又一次的教學,讓我發現過去不曾發現的問題,有些是學員提問的,有些是我在講課期間,吉光片羽的頓悟。尤其是我的硬筆「範例字」漸趨穩定──側身書寫教學不成問題。

在「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」名稱成立之前,我曾經在幾所國小與國中講課。大多是常態性的課程,也就是固定每週多少時間學習硬筆書法。當時的課程,就叫做「硬筆書法課程」或是「寫字課程」,至於有沒有「潛能開發」就未必了。以後再談為什麼我會和這幾間學校「結緣」,我們先回答上面的提問,還有相關的教育議題。

開啟我寫字興趣的是,在國中一年級時,被當時的國文老師嫌字醜;但我的字形結構其實一點都不醜,只是我懶得寫作業,我對文字的思想本身較有興趣,這些字對我來說,也絕對不是所謂的「生字」,對已經會了的字,反覆地寫,真是對精神的折磨。

後來隔週,我就認真地寫了生字的作業簿,老師批改完後,說:「你是讓家人幫你寫作業嗎?」當下只有無言。撇除國小拿毛筆畫字,我從來沒有正式地學過書法,但我母親的字,就是我當時的範帖,也經常在我母親看完聯絡簿之後,我隨手幫自己簽名。我的書法生涯是從大學二年級開始的,只是我下更多的時間和功夫在將「書法」成為一項專長。例如:我將學校開設與「寫字」和「書法」相關的課程全部修遍了。扣除旁聽課程,以下是我的修習時間和成績:

 

101-1 寫字潛能開發課程設計 A+ (開課單位: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)

103-1 板書 A+(開課單位:師資培育中心國小組,卓越師資生增能課程)

103-1 硬筆書法及板書教學 A+(開課單位:中國語文學系)

105-1 書法 A+(開課單位:中國語文學系)

105-1 中國書畫美學專題研究 A+(開課單位:中國語文學系,碩博班合開課程)

 

也就是說,我至少在一段時間內,跟過三位寫字專長的教授。三位授課者的風格不同,我學到的也不同,必須靠自己融會貫通,成為自己智識和技能上的養料。有些課程,我也以「協助者」身分去聽過兩次以上,而不是以「助教」身分,因為我沒領助教的薪水。

先說說我的學習方法,一開始是「土法煉鋼」的勤奮!也就是不得法的練習,一直地寫,瘋狂地寫。寫到手腕發炎。因為當時我還是以錯誤執筆方式練習硬筆書法。隨著對教育理論愈趨嫻熟,我開始為自己建立「寫字潛能開發」的訓練菜單。

這些「寫字潛能開發」的訓練菜單成為現在課程的雛型,隨著九期課程的教學研究,我的講義也改版了好幾回──把「畫蛇添足」的拿掉,把「畫龍點睛」的添入。

一開始的課程時數是規劃20小時,至今是10小時,近似於集訓班的性質,也就是來聽課的目的是先求記憶和理解,如何分析、應用、評鑑和創造則須倚賴課後的自主練習。自主練習無法解決的,透過課後的個別指導來一一釐清。

我喜歡用佛學的「聞思修」來解說「寫字潛能開發課程」:

 

所謂的「聞」:就是見聞,聽聞與記憶,理解正確的概念、策略與方法。

所謂的「思」:就是思維,思維與內化,然後去修正與調整舊思維,即是省思的功夫。

所謂的「修」:就是修行,體驗與證實,知道了之後,如何做到才是重點。

 

任何的技藝都是與自己比較的。書法也是如此,參加初階班或進階班都會有所收穫,但是收穫的內容不同,進階班是針對行書、行楷的內容進行學習設計,而初階班則是以楷書為主。倘或妳對楷書的基礎能力不夠扎實,對行書和行楷的掌握也不會太好。因此,讓老師評估,或是自我評估是選擇參與班別的要點。

就像是音樂、舞蹈、武術、體操、陶藝、雕刻種種技藝皆是如此,它們都是一條「精益求精」且永無止境的道路。妳無法一次就學會他們,成為此領域的專家。

妳若是以「興趣探索」前來,妳至少能夠學會如何審美,因為書法有法,書法之美具有其獨特的美感理性形式,學會如何審美,才不會被「雷聲大,雨點小」的名氣書法家誆騙和唬弄。妳若是以「職涯需求」前來,追求成為中小學老師所需的板書書寫能力,妳可以短時間進步,因為本課程是以「學習設計」為基礎,目的是「潛能開發」,但距離成為專家仍有段距離,那將取決於妳投入多少心力。

書法是「漸修」和「頓悟」的旅行,妳必須在反覆地練習中,建立一股順暢的手感(神經髓鞘的作用),當它成為一種習慣,妳腦袋便能在寫字時,有餘裕的注意力去思維創造性、藝術性的美感,進而提高對美的感悟。

如欲轉載,請來訊取得授權。發現非法引用與轉載,必定舉發

異業結盟

商業合作、新書評論、專欄邀約及課程需求,

請私訊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 (facebook.com/calligraphy520)

參考資料

無。

arrow
arrow

    卿如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